叛逃的稻草人

我的手机摄影集VOL.1 ——树

关于这些树

从我的家乡,流过一条河,叫汉江。稍有地理知识的人会知道,这是长江最大的支流。在我很小的时候,不知是为了防风固沙,还是蓄水防洪,或者只是当官的想做点业绩,在镇政府的号召下,开始在河滩上风风火火地种起了树。

童年总有无尽的好奇。我喜欢跟着母亲,还有村子里的其他人,到河滩种树。沙地里挖出一个坑,便沁出半坑水来,这让我惊叹不已。大人们种树,孩子们就撸起袖子,把胳膊伸到水坑里,像孙悟空拿起金箍棒搅乱东海一样,在水里打出漩涡,看谁的漩涡维持得更久。

比起沙坑里沁出水来,更让我们兴奋的是,不断能有“宝物”挖出,一会儿这边挖出巨大的车轮,一会儿那边挖出半个破碗,这让我们一度深信,在这片地底下,隐藏着巨大的宝藏。随着更多的宝物出土,我们也掀起了一场宝物争夺战。于是我们的眼睛,盯紧大人们手中的铁锨,一旦自己盯的那个人,挖出任何东西,马上跳起来高声宣布主权,并把宝物拖到自己的据点。之后其他人围过来指点一番,宝物持有人会把自己的宝物狠狠夸赞,其他人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。也会有人不屑,但多少有点“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”的味道。

长大之后,很少再去那片河滩,说不清是没有时间,还是没了心情。有时候也会想,自己当初埋藏的那些宝物还在不在,亲手种下去的树有没有成活,因为后来听说下了暴雨,河里涨水淹死了不少树苗。

去年寒假,一个人在家索然无味,便起身再来到这片河滩,十多年前种出的树林,只剩下稀稀落落的几棵。由于正值隆冬,枯黄的树干让我想起戈壁滩的胡杨,屹立千年不倒。

四目之下,找不到一点往事的痕迹,只有屹立在这荒原,不死的孤独。有人说,我的照片透出深深的孤独,我想大抵由此而生的吧。

null

null

null

null

null

null

null

null

个人公众微信号:shawnlei319

旨在发掘有趣,欢迎关注。

原文链接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I3NTA0NjM2MA==&mid=401162488&idx=1&sn=d5ea4091ddae48671e35411239bb1933#rd

 
评论(3)
热度(3)
© 叛逃的稻草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